Sunday, May 17, 2009

浅谈利率

常听到,日本的利率比欧洲高,欧洲利率比美国高,这是根据什么来比较的?

虽然上述的名称不一样,但答案是一样的,是隔夜利率,更严格来讲,是银行同业拆息率。

美国的隔夜利率名称是federal Funds Rate,是由morc定制的。
欧洲的隔夜利率为Main refinancing operations rate (MRO)。

在欧洲方面,央行定制的利率有三种,一种是无抵押借贷利息(1.25%),一种是定期存款利息(0.25%),而最广泛的则是MRO,MRO是有抵押品的利息。
相信collateral已经包括了national bank reserve(存在中央储备的钱),因此MRO是在意义上也能称为银行同业拆息率。
当然MRO和Euribor又是不同的东西,前者是由央行定制的,后者是由欧盟各国committee定制后取得的平均数,Euribor又可分为一个星期到一年的利率。

在外汇期货里,会有一项息差的附加计算,如果持仓“过夜”,就要以息差/360的公式计算盈利/亏损。
例如说买进日元/卖出美元(long jpyusd),持有者每天可得4%/360的利息【已更正】,【假设】假设日元的利息比美元高出4%。

【注】360是参考网民的资料所得,也是公认为最接近公式的数值,正确的计算方式无从考究,因为网络资料太杂了。

【以上言论是基于初学者的知识水平发表的,说错莫怪】

Monday, May 11, 2009

谢国忠居然成了我的股市反向指标

不了解谢国忠的,第一印象会认为他的话是错不了的,他因“新加坡洗钱电邮”而辞去摩根士丹利职位,声势更是看涨。

他在去年说油价涨到二百美元不是不可能时,油价居然一路下跌至40美元。(当时我没有相信他,却也没有排斥他。)

2008年尾-2009年初,他又说第二波海啸来袭会更猛,结果现在已经涨了这么多。如果我现在抛光股票,再和他一起唱空,可不可以?

至少和他反向的,都抓到了牛。

虽然他是少数“反对救市,反对拯救陷困公司,直指华尔街骗子”的清流,虽然他对美国房地产泡沫的预测有先见之明,但对股市预测却是完全相反的。